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經濟艙的日與夜~香港離島行山篇~長洲~天后宮、張保仔洞、小長城&甘永泰魚蛋、允升甜品、時來食坊、洲啤工房、故鄉茶寮

近來香港的秋天, 越來越不明顯。由踏入9月開始, 溫度也是二、三十度, 只有一點點的乾燥秋意感。慶幸踏入11月, 早晚便有秋風起, 雖然遲來但好過埋沒了秋天的生氣息。

秋意漸濃,一班朋友的聚會由以往的飲飲食食團便改為行山團。
朋友~高爸怕我平時沒做運動,怕我捱不著辛苦,所以今次行山目的地是長洲。



來到長洲剛好正午,早餐一早消耗了,所以我們先醫肚。(汗)

第一站~甘永泰魚蛋~馳名大大粒炸魚蛋。我們來到的時候人龍不是太長, 便馬上沖前排隧。大概等五、六分鐘便到我了。

HK$10/串炸魚蛋, 1串有2粒。自家製的魚蛋, 所以形狀不一。好有魚的味道, 好Q彈及又爽口,但又帶給我好像有點不真實感覺。

店名: 甘永泰魚蛋
🍽:長洲新興街106號鋪
第二站~允升甜品~大熱的長洲大大粒芒果糯米滋。我們人太多,想堂食。但店外貼出告示,堂食不可以只吃芒果糯米滋。所以我們另點選其他糖水。


HK$13/粒芒果糯米滋~芒果肉好大塊,所以糯米皮比較厚?!
芒果非常新鮮,我嗰舊芒果好酸其他朋友的芒果幾甜。我猜他們的芒果沒加糖水。



HK$17/碗芝麻豆腐花~👌🏻

HK$25/碗薑汁燉鮮奶
即叫即撞,熱辣辣又滑嘟嘟但唔夠薑味

允升甜品
🍽:長洲新興街3號

品嚐過長洲名食便開始出發去張保仔洞,途徑西灣的天后宮及天后亭

圖片來自香港旅遊發展局

西灣的天后宮在香港歷史建築級別~三級歷史建築。約1929年前落成。廟內存有乾隆時代所鑄的銅鐘。


廟後的小涼亭~天后亭, 從亭外遠望便可以看到西灣對開的堤壩,和長洲灣。

天氣好真的讓人心曠神怡。

約15分鐘路程, 便到達張保仔洞郊遊區。

我小時候來是沒有這個亭。




 張保仔(1786年-1822年)是清朝的海盜,活躍於南中國海一帶,據說當時他的船隊有600艘船隻以及5萬人,主要劫掠官船或外國貨船,並以劫富濟貧為人所樂道。傳說這裡就是張保仔的藏寶洞。經過過百年的變遷,洞內無一物。




 我們準備入洞

 噢,由踏入張保仔洞郊遊區開始,便發現地上有電筒、魚線、膠布及雞蛋等物資在地上或樹上?!

原來是有位市民(不知道是不是原居民)供遊客用, 電筒是HK$5。其餘也不過雙位數字。

越來越近張保仔洞,好緊張哦!

長洲鄉事委員會的小小溫馨提示:

 張保仔洞前已經有許多人排隊內進。。。。。


 張保仔洞由入口至出口的路程雖然只是短短五分鐘, 內是黑(伸手不見五指)又窄又濕。同事們要開手提電話的燈做電筒,過程既刺激也難忘。

嘿嘿,我在洞出口等他們。。。。
洞出口站在高一點的地方,便會發現張保仔洞對面的山邊,靠海處有五塊數公尺高的巨石 — 五行石。五行石中最大的一塊,坐落在山崖的邊緣,遠看好像快要掉進海裡一樣。

之後我們便由張保仔洞出口走回碼頭,沿著海邊走,來到東灣有點肚餓:






中午吃過甘永泰大大魚蛋,下午茶時間也試一試時來食坊的魚蛋。
他們有不同醬汁味道有沙嗲、冬陰公、咖喱、麻辣及燒汁。選擇困難症的我,不怎怎算好🧐店員推介我哋食沙嗲汁魚蛋。個汁超正,好似食緊沙爹牛肉公仔麵🤣
魚蛋方面當然是甘永泰最好吃的。


食店:時來食
地址:長洲新興街150號鋪地下

洲啤工房~巨薯塔~由落單至巨薯塔放在我手上,全程不超過三分鐘。巨薯塔是一早炸定,但仍脆卜卜。一整個薯仔,由頭到尾冇斷開的一條薯片。自己自由配搭調味粉,好好玩✌🏻


巨薯塔
小食店洲啤工房
地址:長洲東灣街16號 

 仍沿著海灘走, 經過華威酒店

之前的山竹颱風太厲害了, 沿路的樹、路燈及欄杆已經東歪西斜,某些大樹連根拔起:





觀音灣泳灘

離開觀音灣泳灘後,便開始行東面小長城一條遠足徑
觀音古廟

小長城沿途的風景:





花坪石


叮噹石



人面石


由東灣開始行去小長城至人臉石大概45分鐘左右,因為我們訂晚飯時間是下午5:30,所以唯有放棄玉璽石。


往北帝廟途中,有同事想吃日式紅豆餅,我們便在這裡休息。
故鄉茶寮~一對日本人夫婦經營的小食店,著名的紅豆餅只售HK$6/個



景點最後一站便是北帝廟(長洲太平清礁搶包山之地)
 長洲玉虛宮(北帝廟)是著名的古廟,建於乾隆四十八年(一七八三年),有二百多年歷史,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一級歷史建築物(具特別重要價值而必須盡可能予以保存的建築物)。行程黃昏時間到達,夕陽剛巧照著玉虛宮。金黃色的寺廟配上一片藍天,真的非常美麗。

 大概逗留約20分鐘,便來到新金湖吃晚飯。



套餐DHK$1288
 

蝦殼椒鹽味勁重不過啲椒鹽賴尿蝦太細隻剝埋殼冇乜肉食味道係唔錯;

不過不失

肉太碎濕濕啦🤦🏼‍♀️唔知夾到係肉定係炸皮,味道👌🏻;

生炒骨嘅粉漿夠薄👍🏻但係份量好少😞配料就多;

即係蒜蓉炒菜心呢個係最有鑊氣的一碟餸😋勁多蒜蓉菜心都好淋又唔老

鮮甜、彈牙

🦀冇乜鑊氣,肉質新鮮,汁嘅味都OK;

扇貝肉好細隻😣唔知係唔係本地扇貝呢?蒜蓉同粉絲唔夠多,味道好一般;

普通但蔥多,岩我。

我哋再額外叫多四個餸
炸到有啲過火,食落好大浸豬臭味🥴以為好大碟實質下面全部墊菠蘿😪

冇乜鑊氣,但係個味道可以。

冇乜鑊氣,但係個味道可以。

 HK$380/斤龍蝦揀咗一大一細共兩斤12兩,味道好一半有加伊面底,但係啲伊面好小同碎濕濕


整體來講套餐DHK$1288,餸都好大碟,👌🏻足夠1行13人食。味道OK。咁嘅價錢可以接受。另外散叫嘅小菜嘅碟頭就比較細,味道一般。至於個龍蝦,我哋覺得唔係咁抵食啦!😅

 餐廳:新金湖海鮮酒家
地址:長洲北社海旁路九A號地下


吃過晚飯,在碼頭附近散步一會兒便乘船回家

今次非常感恩是次行程安排及時間管理得非常好,真是全賴有高爸事前到長洲實地考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